24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6 - 一百隻魚造型設計 Part 2 (Aug 2012)


<續上篇> 雖然說本週又停課一次,但時間還是緊迫(那我為什麼還在打網誌~~~?),接連趕工幾天下,又完成了第二批魚的造型設計。

Part 2 的前兩隻也是由美涵操刀設計,再由我完成,首先是"甲鱗魚",全身被如甲殼般的魚鱗包覆著。很可惜我沒有把設計圖中的甲鱗完美地畫出來,這點對美涵感到抱歉:
017 CARAPACE FISH (Aug 2012)


這隻則是"草莓魚",牠的嘴巴內有一顆萬年泡不爛草莓,專門吸引好奇的幼魚(包含同種的幼魚),待幼魚全數進入射程範圍內,立即一口吞下。我很喜歡這個設計,務求魚畫得噁心而草莓則讓人垂涎三尺:
018 & 019 STRAWBERRY FISH & FISH FRY (Aug 2012)


這隻"鬼魚"是一隻巨型鬼頭刀魚,因同伴不斷被人類捕食,內心充滿怨恨而使得外表也產生改變:
020 GHOST FISH (Aug 2012)


這隻則是因為皮膚表層鬆軟而遭一堆垃圾附著的"收垃圾魚",由於非常長壽,所以從牠的身上可以發現於不同世紀被人類丟入海洋中的垃圾:
021 GARBAGE COLLECTOR (Aug 2012)


緊接著第三隻受人類所苦的是"錨鯨魚"。因為小時候好玩不小心被錨鍊捲住身體,就這樣拖著100公斤重的錨生活了數十年,也因此練就了一身絕技(怎麼變成楊過了?):
022 ANCHOR WHALE (Aug 2012)


下面這隻是"黑影魚",由於牠只會貼著海底移動,因此從遠方只能依稀看到一個影子:
023 SHADOW FISH (Aug 2012)


這隻則是依照真實存在的"管眼魚"畫的。在網路上搜尋深海魚時發現這隻非常奇特的魚,有點可愛但又有點詭異,忍不住也將牠納入我一百隻魚的行列中。看到類似這種生物時就會覺得... 我們再怎麼絞盡腦汁發揮想像力,卻往往還是比不上大自然無限的創造力:
024 MACROPINNA (Aug 2012)


這隻也是屬於一種垃圾魚,但牠會專門尋找鋁罐並寄身其中。與鋁罐結合後其形狀有如子彈,且能夠藉由後方噴射氣泡前進,故名為"子彈魚":
025 BULLET FISH (Aug 2012)


再來這隻是我很喜歡的"十字弓魚"。牠有新月型的頭,與張開的雙臂呈十字交叉,所以名為十字弓魚。當然真正的十字弓並不是這個樣子:
026 CROSSBOW FISH (Aug 2012)


我的速度還是太慢,我畫完上面幾隻魚的時候,美涵又畫了好幾個草圖給我,我也依照順序把我覺得合適的畫出來。以下6張當中,前4張基本上是依照草圖完成,後2張則做了一些改變。

第一隻是"天牛魚",靈感是從天牛來的。這隻體型比較小,所以我也把牠畫得很小,在畫面上放大看線條就會顯得特別粗,不過最後放入整張作品時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027 BEETLE FISH (Aug 2012)


第二隻是"八鰭魚",名字是來自牠腹部的四對鰭。比較我們兩個的設計就可以看出誰對魚的身體構造比較有研究了(我吃素):
028 EIGHT-FIN FISH (Aug 2012)


第三隻是"透明魚",身體除了頭部及骨頭以外都是透明的(包含內臟)。畫這隻時很猶豫哪些部位該用細線或粗線,或許用鋼筆就不會有這些煩惱了,可惜我現在還沒那個技術。我覺得我沒有畫出非常透明的感覺,所以利用 Photoshop 在表皮上加了兩道反光:
029 TRANSPARENT FISH (Aug 2012)


第四隻及第五隻分別是公與母的"彩虹魚",當一對夫妻接近時,牠們身上的鱗片互相反射光芒,就會出現一道彩虹:
030 & 031 MALE & FEMALE RAINBOW FISH (Aug 2012)


第六隻是"花魚"。這是比較偏向女性的設計,但作畫者不能只挑符合自己個性的設計來畫,而且我那一缸偏陽剛的魚也正好需要多一些這樣的魚來中和一下。美涵的草圖畫的是魚的側面,她說從正面看會像一朵花,我就幫她把正面畫了出來:
032 FLOWER FISH (Aug 2012)


這一批的最後一隻是"圖騰魚",表皮上許多規則且立體的紋路。為了增強立體感,我也稍微調整了魚的角度以及外型,美涵也很滿意,不過她說我怎麼那麼喜歡鯨魚?
033 TOTEM FISH (Aug 2012)


以上就是第二批的17種、19隻魚,這樣總數就來到33種46隻了(不要打我)。再接再厲再接再厲! <續下篇>

2 comments:

  1. Good job again! I really thought the ideas would start to repeat themselves after the 20th or so, but so far they are still fresh & interesting. Keep them coming.
    Hey, I got an idea, how about a fish in the dish? (that should be your 100th one, since that's where most fish I know ended up anyw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have to give credits to May for these fresh ideas (these aren't all, many were filtered out by me). But I guess eventually it would start to repeat, or it may start deteriorating from the topic (that's what I'm feeling right now after drawing another 6 breeds, they look less and less like fish).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