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September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6 - 一百隻魚造型設計 Part 3 (Aug 2012)



<續上篇> 雖然因為放假而多了一個星期的時間,但直到上課前一天晚上才終於畫完第一百隻。結果隔天才知道原來不是這個星期發表... Orz。以下就是這個星期完成的19種、54隻魚(為什麼才19種就可以到54隻? 請聽我慢慢道來)。


首先這一隻是我蠻早就有構想,但卻因為沒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設定而拖到現在才畫的"排水孔 - aka 橘子"。牠會將身體埋入海底,每當要用餐時,就會伸出半個頭張開嘴巴,大量的海水夾帶著附近所有的魚群都會瞬間被吸進牠的嘴中,任由牠慢慢消化。原本邪惡又恐怖的設計卻因為越畫越像顆橘子而變成比較可愛的造型,而兩隻鉗子則是為了紀念我家剛死沒多久的小螯蝦而畫的:
034 THE DRAIN aka THE MANDARINE (Aug 2012)


這隻"熔岩魚"則是棲息於海底火山附近的魚種。牠靠著吸取火山的熱能維生,也因此表皮的質感已經幾乎與熔岩同化,並徐徐發光:

035 MAGMA FISH (Aug 2012)


這隻則是"抱蛋魚"與"魚卵",靈感來自於娃蛙車,牠會尋找落單或沒有依靠的魚卵,讓牠們在自己的背上成長、孵化。有些爸媽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能夠受到比較好的保護而故意讓牠撿走,但也有愛吃魚卵的魚會專門攻擊抱蛋魚:

036 & 037 EGG CARRIER & EGGS (Aug 202)


這隻是"異形魚",據說是外星人的後代,因為牠經常會在水中站著行動,而牠站立的模樣就像是外星生物一般。我特別給這隻魚兩對眼睛,讓牠的設計直著看像外星人,而橫過來看又是另一個樣貌:

038 ALIEN FISH (Aug 2012)


再來這隻是"鑽頭魚",牠的頭部已經演化成一個鑽頭,魚鰭也為了讓身體順時鐘旋轉而變得不對稱。我畫到一半發現牠長得很像日本人畫的幽靈,所以原本想給牠幽靈的臉,但又突然覺得小丑臉會更適合,於是就用了小丑的眼睛:

039 DRILLER FISH (Aug 2012)


說到眼睛,接下來的兩隻魚都有關眼睛。第一隻是來自深海的"葡萄魚",顧名思義牠有很多隻眼睛。我記得有看過 <<Discovery>> 介紹一些棲息於深海中稀奇古怪的魚,有些深海魚構造奇特,我對那些又大又透明的眼睛印象很深,所以依照這個印像設計了很多顆眼睛的魚,又因為眼睛的排列很像一串葡萄而命名為葡萄魚:

040 GRAPE FISH (Aug 2012)


相較於有很多隻眼睛的葡萄魚,這隻則是只有一隻眼睛的"獨眼魚"。我是為了產生對比而故意讓這兩隻魚有類似的身體結構,這絕對不是因為我特別鐘愛鯊魚體型,我真的對鯊魚沒有特別的感情:

041 CYCLOPS (Aug 2012)


接下來我又用了幾張美涵的設計圖。她畫了很多隻很有創意的設計,我只用了其中幾隻,我沒有畫的設計並不代表我不喜歡,但我也說不太上來我為什麼不畫。我猜這是因為那些設計跟我想像中的這個海洋並不相容,牠們比較像是另一個海洋中的魚。不過這樣講確實有點矛盾,因為我目前畫好的魚就已經奇形怪狀,也有很多天差地遠的魚種。或許不是魚的型態,而是因為風格跟其他的魚不太一樣的關係?


Anyway, 首先是這隻"史萊姆魚",牠背上的洞會流出不溶於水的黏液,流到身體四周後再由嘴巴吸入,如此不停地循環。這黏液又酸又毒,而且比三秒膠還要黏,只要稍微沾到就再也無法掙脫,甚至還沒被吸入嘴中就已經消化完成。不過其實這隻魚我畫錯了,原本的設計中,這隻魚身體周圍並不是黏液,而是一張網,但網子中間的空洞卻被我解讀成黏液中的泡沫與被分解的肉塊,真是抱歉:

042 SLIME FISH (Aug 2012)


這隻則是"紙片魚",牠的身體就像從碎紙機出來的紙片一樣。至於是否真的曾經鑽進碎紙機中,就不得而知了:

043 SHREDDED FISH (Aug 2012)


再來這隻是我跟美涵都很喜歡的"木乃魚"。美涵原本設計了另一個版本的摺紙魚,摺痕有點像木乃伊的繃帶。但因為我已經畫了兩隻摺紙魚,加上我們原本就有想到要畫一隻木乃伊魚,所以我就把牠改成這樣的設計了:

044 MUMMY FISH (Aug 2012)


這隻則是我們同時想到還各自畫在自己本子中的"瓶中魚"。我們家中的小魚缸就放了幾個這樣的小瓶子給小魚躲避,常會有些魚游進去就不知道怎麼出來了:

045 BOTTLED FISH (Sep 2012)


再來這隻是我設計的"光魚",靈感來自於一部漫畫<<3X3 EYES>>,其中有一隻非常強的獸魔叫做光牙,這隻算是海底的版本:

046 LIGHTNING FISH (Sep 2012)


這隻則是美涵依照她參加老鼠設計比賽時畫的"沙漠守護者"而設計的"法老魚" <參閱前篇>。我又稍微做了一些變造,減少了一些埃及法老王的特徵:

047 PHARAOH FISH (Sep 2012)


下面這隻很明顯就不是我設計的是"蝴蝶魚",原本蝴蝶的位置是在尾巴,但我覺得平衡感會不好,就改在兩側了:

048 BUTTERFLY FISH (Sep 2012)


最後幾隻則是我自己的設計,這一隻是"鐮刀魚"。鐮刀與死神總是被聯想在一起,所以我沒有特別加入死神的印象在其中,不過怎麼身形又有點像鯊魚了? 畫牠身上的條紋時發現我好像很少給我設計的魚畫上斑紋,這點可能在上色的時候可以加強:

049 SCYTHE FISH (Sep 2012)


接下來這兩隻是"眼魚",這是一種夫妻魚,總是兩隻一起行動,卻又常吵架而互瞪,許多小魚或潛水客因此以為海中有雙眼睛在看而逃之夭夭。說真的,我真的不是要搞笑,我覺得這個設計真是巧奪天工。我從小就很喜歡畫眼睛,竟然畫了這麼多隻魚之後才赫然發現,魚的側面跟人的眼睛好像啊:

050 THE EYES (Sep 2012)


畫到這邊,剛好50種魚,但數一數卻只有90隻魚。因為沒什麼靈感,就算勉強擠出零星的幾種魚,大概也無法湊到100隻。所以我抱頭苦思了許久,才終於想到一個好主意。原本我就有想過要畫一隻海龍,我想到海龍王身邊應該要有一些臣子才對,所以就設計了"龍王"與"騎士魚"。龍王自然要高貴一點,不但有一對翅膀,代表牠也可以飛上天,頭頂還要設計的有點像一頂皇冠。牠身前的騎士團彎著腰低著頭,所以看不清楚造型,但並不代表牠們都是肉腳,一旦轉身面對敵人,各個都是驍勇善戰... 至於為什麼會有9隻騎士,請自行想像:

051 & 052 KING & KNIGHT FISH (Sep 2012)


因為達成一百隻的階段任務,剛好也把靈感用完,所以就著手進行 Photoshop 處理作業。之前我就有把可以分開的魚分開、去背,所以現在只要重新排列組合就好... 我以為是這樣。當我把這47張圖都放進 Photoshop 之後,畫面真的是... 亂七八糟。我光是把圖層整理好,把魚排列到可以看清楚就花了一個多小時,接下來又花了很多時間嘗試,調位子、調角度、調大小,搞了好久電腦都快當機了才得到這個比較滿意的結果:

100 Fish Designs (Line Draft - Sep 2012)


我一開始是依照魚的強弱分成淺層、中層、深層,但結果很呆板,偶然間把主要幾種鯊魚體型的魚圍成了一個圈,發現把龍王放在圈圈的頂點,就像龍王與各國領袖在開會的感覺,後來把排水孔放到中間就更像是聯軍要討伐海底惡霸的感覺。其他的魚種也盡量讓畫面平衡但不失活潑感,也要增加一些故事性以提高可看度。最後我又拉了一個漸層背景,目前看來還蠻適合的:
100 Fish Designs (Line Draft with Background - Sep 2012)


名稱: 一百隻魚 (未完)
日期: 2012/9/1
媒材: 代針筆、Photoshop


現在很猶豫下星期上課要不要把這張納入佈展作品之一,要上色恐怕是來不及,這種半成品狀態掛到牆上可以嗎? 上色要用什麼也很猶豫,是要先用 Painter 畫? 還是先印出來用色鉛筆畫? 歡迎留言,謝謝。<續下篇>

2 comments:

  1. I don't know what's so bad about using Photoshop, but I like it.
    Both Paul and I are super amazed by this one! Good job!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I'm just not that good with Photoshop, and I don't know what I can really do with it, so it won't really look good if I just use Photoshop... I had it (or rather, Painter) in mind when drawing these fish, that's why I used lines so thick, but now I'm not sure how to proceed with this... Color the original drawing on paper? Print it out and color it on paper? Color it with Painter? Mix of both?? Confusing...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