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August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6 - 一百隻魚造型設計 Part 1 (Aug 2012)


「文字造型設計」中英文總共有24張作品,目前我只畫了5張,而文字靈感已呈現乾涸的狀況... 這種時候與其座在白紙前苦苦思索,不如轉換一下主題,換個心情,放置一段時間之後或許靈感之泉又會湧出一些泉水出來吧。


而轉換的主題同樣是這週要發表的「一百隻魚造型設計」。也就是要設計出一百隻魚,而且要放在同一張畫面中。我看過一些學長學姊的作品,畫面佈滿了各式各樣的魚,這真的是考驗我們作畫的速度、技巧、還有創意。

聽到這個主題,我很自然地就聯想到之前參加過的老鼠設計比賽。在<<MouseHunt>>這個遊戲中有超過300種擬人化的老鼠,不但畫得精緻,而且非常有想像力。我當時大概花了一個多星期設計了7隻老鼠,結果可惜只有一隻入選前30名 <參閱前篇>。雖然沒有得獎,但那是我很久以來第一次畫出自己設計的東西,讓我畫得非常快樂。這次我也想用同樣的心情來畫這100隻魚(只是不能那麼悠哉就是了)。


我記得韓玉青老師最初有說過要我們先在紙上畫出魚的造型,之後再用電腦上色,不過現在課程只剩兩堂,似乎沒有時間再做第二次發表了。即使如此,我還是打算先用電腦作出完稿,這樣在畫面的排列組合上會比較省時,也比較不怕因為畫錯了一隻而毀了整張圖,至於要在紙上或電腦中上色,可以最後再做決定。而在畫風方面,我打算用比較卡漫風的粗線條,所以在用鉛筆打好草稿後再選用代針筆來上墨線,以下就依照完成的順序介紹(圖案都是掃描進電腦後用 Photoshop 去背過的)。


第一隻完成的是"鐵鯊魚",是一種有鐵皮的鯊魚。這個設計其實並沒有依照設計草圖,而是一邊畫一邊改良的,但相比之下我覺得還是原本的草圖比較兇猛:

001 IRON SHARK (Aug 2012)


因為對第一隻不是很滿意,所以就按照原本的設計畫出了這隻"鋼鯊魚"。這兩隻可以算是近親吧,但鋼鯊魚自然比鐵鯊魚更強一些:
002 STEEL SHARK (Aug 2012)


這隻則是"蟲魚",兩邊的鰭已經演化成像手指般的構造,身體則因為久座不動而退化成一顆球。我原本設計的是一隻帶著眼鏡整天用電腦的駭客魚,不過因為不想在水底加入電腦這種東西,所以將眼鏡、電腦都拿掉了:
003 BUG FISH (Aug 2012)


這隻是有著鯊魚般背鰭的"沙魚",除了靠背鰭嚇走泳客之外,完全沒有殺傷力:
004 SHARC FISH (Aug 2012)


接下來是請槍手美涵幫我設計的"連接魚"以及我設計的"連接破壞魚"。我這次發現,依照他人的草圖作畫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這與複製或臨摹不太一樣,比較像接力賽,設計者有了構想與草圖之後,交給作畫者,而作畫者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畫出完稿:
005 & 006 CHAIN FISH & CHAIN BREAKER (Aug 2012)


這隻"泡泡魚"可以活在氣泡裡而免受其他魚種攻擊。其實牠跟下一隻魚是從同一個設計產生的:
007 BUBBLE FISH (Aug 2012)


這隻則是"吹泡泡魚"以及被攻擊的"幼苗魚"。其實我原本只設計了吹泡泡魚,並畫了牠的側面與正面,因為美涵說牠從正面看起來就像在泡泡中很可愛,所以就一分為二了。為了有所區別,這隻會攻擊其他小魚的吹泡泡魚就被我改成比較兇惡的樣子了:
008 & 009 BUBBLE BLOWER FISH & SAPLING FISH (Aug 2012)


這隻是沿襲我當初設計的"摺紙鼠"的構想而畫成的"摺紙魚",當然是由防水的材質摺出來的。有了上次畫摺紙鼠的經驗,這次的設計更有摺紙的感覺了:
010 ORIGAMI FISH (Aug 2012)


而這是我想像中"摺疊的摺紙魚",或者是"摺紙幼魚":
011 FOLDED ORIGAMI FISH (Aug 2012)


這些是"魚雷魚"以及牠們的窩。我對魚雷的印象是從電影<<U-571>>中得來的,電影中有一幕是在深海中,一枚魚雷與潛艇擦身而過,讓我深刻地體會到魚雷的恐怖:
012 TORPEDO FISH (Aug 2012)


再來這隻是"殭屍魚",老實說靈感是來自於<<MouseHunt>>,不過表現的手法當然是得由自己來設計。我覺得我有畫出殭屍的感覺,還算滿意:
013 ZOMBIE FISH (Aug 2012)


這個則是"角魚"。原本草圖中的角魚比較像長牛角的寄居蟹,我覺得不好看,所以改成單一個角,以俯衝的方式攻擊的設計:
014 HORNED FISH (Aug 2012)


這是"蜘蛛魚",因為牠會從花瓣底下的觸手放射出帶電的網子捕捉獵物:
015 SPIDER FISH (Aug 2012)


最後這隻則是因為不想浪費原本角魚的構想而發展出來的設計。牠會找適合的貝殼居住,而侵入貝殼時會在貝殼上鑽出一顆星型的洞,所以取名為"黑星魚":
016 BLACKSTAR FISH (Aug 2012)


以上就是第一批完成的16種魚。多虧了連接魚,以數量來算已經有27隻了(可以這樣算吧?),手邊還有一些草圖,再接再厲。 <續下篇>

4 comments:

  1.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不但展現各種各樣的創意,筆觸也似乎更成熟了,線條明確,整體性也很強。當然,這是我這外行人的想法。
    我拭目以待剩下的85條。。。

    Also, FYI, I tried to post this comment for 20+ times and each time I failed to recognize the letter sequence as they are all mingled together. It's an inconvenient set up for your readers. May be easier to monitor the comment in another w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y, thanks! You can find a few more in the slideshow (or open my picasa album).
      As for the comment pass code, I didn't know they're so hard to recognize (wasn't that hard when I posted my comment on your blog), I've encountered similar problem on some forums too, yeah I'll go remove that option, but promise to post more comments! I love comments! (and +1's)
      (and Likes too)

      Delete
  2. It must have been my Lasik then. I'm still having problems with my new set of eyes. And apparently one of the side effects of Lasik treated eyes is that you lose contrast. Maybe that's why I like these drawings so much due to their strong lines.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 OK. Did you notice I changed the background colour to grey? It was because May told me the contrast was so strong it hurt her eyes (she loves observing details), I hope you still like them when your eyesight returns normal.

      Delete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