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December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6 - 一百隻魚造型設計 Part 4 (Sep - Dec 2012)


<續上篇> 暌別 3 個月,終於有點進展可以發表了(是的,只是進展,還沒完成)。會拖這麼久原因很簡單,就是怠惰。雖然說我有工作要忙、有 blog 要寫、也有練習畫些別的東西,但最主要還是因為我懶。

話說上次我好不容易趕在 deadline 前把一百隻魚畫出來排列好,但我的參謀長始終對我的排列很不滿意,最後看不下去自己動手幫我排(在 Photoshop 中排實在太麻煩所以直接拿原稿來排):
100 Fish Designs (Layout - Sep 2012)


大概有了一個初步的共識之後,我就一邊參考這張照片一邊排列,重新排了兩次之後總算排出我們兩人都滿意的版本:
100 Fish Designs (Final Layout + Sample Background - Sep 2012)


接著把排列好的 PS 檔轉入 Painter、拿掉漸層背景,準備上色:
100 Fish Designs (Final Layout - Sep 2012)


先重新加上一層海水以及海底的背景:
100 Fish Designs (Line + Background - Oct 2012)


再來是要替每隻魚增加立體感,先簡單畫上陰影:
100 Fish Designs (Rough Shadow + Line + Background - Oct 2012)


然後用混色筆把陰影塗勻。因為我對光影的認知還不夠的關係,用掉很多時間在這個步驟上,這是隱藏背景與線稿圖層之後的樣子:
100 Fish Designs (Coloured Shadow - Dec 2012)


我是參考林奕辰老師的上色方式,他是把固有色(物體本身的顏色)與立體感(光影變化)拆開至不同圖層,再重複堆疊->上色->堆疊->上色。因為我一開始把背景圖層放在線稿圖層的上面,讓我誤以為立體感要用背景的互補色,上圖中的陰影才會用了幾種不同的顏色。後來想想,背景應該要放在最下面,所以就算要用互補色,也應該用固有色的互補色才對啊... 後來我決定把立體感圖層的彩度歸零,灰階的陰影應該也可以用吧。加上背景與線稿後如下圖:
100 Fish Designs (Monochrome Shadow + Line + Background - Dec 2012)


把背景圖層移到最下層之後,這些魚都變成貼在魚缸外面的立體貼紙了。為了讓魚兒們重新回到水中,我又畫了一張海水的前景:
100 Fish Designs (Foreground - Dec 2012)


加上前景圖層,再把海平面以上的部分切除,預留一片天空,算是告一段落:
100 Fish Designs (Monochrome Shadow + Line + Foreground + Background - Dec 2012)


下一步就是替每隻魚填上牠們的固有色了,順利的話應該不需要畫太久,畢竟把陰影部分分開來畫的目的就是為了簡化後續填色的步驟。<續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