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ember 2012

動物素描 1 - 家貓斑斑 (Nov 2012)


上個月很混,幾乎都沒有動筆,追根究底是因為「一百隻魚造型設計」的上色久久無法完成的關係。這讓我想到讀大學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因為唸書方法錯誤而當掉的經驗... 明明教授有給我們考古題練習,我卻堅持要先照順序把課本讀完。結果教授很 nice 的出了其中一題,正當同學心裡齊聲歡呼時,我卻因為練習不足忘了怎麼解題而腦中一片空白...

在畫完給美涵的禮物之後,我發覺像這樣偶而找一些輕鬆的主題來練習也不錯,不必為了一張圖沒畫完而"封筆"。後來剛好在一個 facebook 群組中看到一些畫得很棒的動物,讓我也想嘗試看看。(在欣賞作品之餘,也順便看了看這些畫家的背景,發現怎麼其中一位跟我有十多個共同朋友? 結果一問之下竟然是我紐西蘭高中的同學... 世界還真是小啊。)

要畫動物,自然是先從身邊開始找。我家就有兩隻貓,前幾天其中一隻斑斑舔完身體就忘了把舌頭縮回去,她的蠢樣被我用手機拍了下來,於是我決定就拿這幾張照片來練習。畫了幾筆就發現這比人像畫難畫許多,首先是貓臉比人臉立體許多,我對於五官的相對位置也並沒有如想像中那麼熟悉,即使已經畫到紙上了還是沒把握有沒有偏掉,再來是身體軀幹也是整個毛茸茸的,四肢關節的位置都藏在其中而難以掌握。結果下面這張草圖畫得像個異型,作廢:
Silly Cat (Draft 1 - Oct 2012)


好在第二張草圖有比較正常一點,我就繼續把它完成了(過程沒有紀錄)。這是我第一次畫寫實的動物,畫了才知道原來這麼麻煩,全身除了五官與四肢之外,不論是身體的輪廓、斑紋、陰影,都只能用橫的筆觸堆疊,畫出毛茸茸的感覺。最難掌握的我覺得是胸前的部分,因為胸前這一區塊的毛是純白色的,筆觸不能過多,卻又要畫出蓬鬆的感覺:
Silly Cat (Final - Oct 2012)

名稱: バカネコ
日期: 2012/10/30
媒材: 鉛筆


以第一次練習來說,我覺得上面這張畫得還可以,只是有幾個地方差強人意: 左眼的位置太偏中間、舌頭畫得像大暴牙、胸毛(!?)與前腳的連接處不夠自然等。除了這幾個地方想要補強之外,我也想加點顏色上去,所以隔幾天之後又再畫了一張。

第三次畫的草圖還是蠻詭異的,有點像 Sphynx + Pug... 可能是像這樣框出來的輪廓都會有"剃毛"的效果吧:
Stripey (Draft - Nov 2012)


因為我草稿畫得比較深,上色後會過於明顯,又不能等上完色再來處理,所以先把多餘的線條擦掉,只留下關鍵的部分做參考:
Stripey (Draft Erased - Nov 2012)


當天其實手邊只有一支歷史悠久的 Pentel Multi 8 色鉛筆 - 這是一支八色半自動式色鉛筆,可以收納八種 2mm 粗的筆芯。我手上這支裝的筆芯有: 黑、紅、藍、綠、茶、橘、螢光黃、螢光紅。顏色不是很多,而且有點像蠟筆,不過我想說反正是練習嘛,畫一隻貓應該夠吧,就不管那麼多了。

我先從淺色的部分開始,眼睛用螢光黃+橘、耳鼻舌用粉紅+紅。畫到這邊,開始覺得是不是要失敗了... 這簡直就是<<七龍珠>>裡面的"非禮殺"!!
Stripey (Colour 1 - Nov 2012)


我安慰自己: "沒關係,這些都是很好的練習,失敗為成功之母"。還好上完茶色之後總算有比較像一隻貓了:
Stripey (Colour 2 - Nov 2012)


接著繼續用黑筆與紅筆補強,別人是畫龍點睛,我是畫貓點舌 - 像變魔術一樣,畫面突然就活過來了(...翻白眼)。說變魔術並不是在誇我自己的畫功,而是說少少幾種顏色堆疊能產生這樣的效果另我很意外,前一刻還覺得像小朋友的塗鴉,怎麼塗著塗著突然一回神就已經變得有模有樣了?

這張畫用了7種顏色,貓的部分用了6種,地毯剛好是藍的,如果再加一隻死青蛙在旁邊就8種都用上了... 另外,斑斑的鬍鬚是白色的,我不知道怎麼畫,覺得用橡皮擦大概擦不出鬍鬚的俐落感,我手邊也沒有白色的筆可以用,所以就畫成深色的鬍鬚了:

Stripey (Final - Nov 2012)

名稱: 斑斑
日期: 2012/11/3
媒材: Pentel Multi 8 色鉛筆


Extra:
在掃描的時候不小心選到8位元灰階,不過似乎比彩色的更有一種柔和而立體的感覺:
Stripey (Final Grey-scale - Nov 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