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3 - 向藝術家致敬 Part 1 (May 2012)


在實踐插畫班的第二件作品是要臨摹梵谷的「The Starry Night」。
這個課程單元叫作「向藝術家致敬」,讓我們學生臨摹名作、觀察畫家的筆法、體會畫家的心境。

老實說以前第一次看到這幅畫的時候,我不知道這是梵谷的「星夜」,我只記得它帶給我的震撼,彷彿整個人被拉進畫中,而天空中的星星很高、很遠,卻又無比巨大,似乎伸手可及。後來知道梵谷的故事後,再看這幅畫,又多了一些哀傷與無奈,以致於上次課堂上老師邊給我們看這幅畫邊播放 Don McLean 的<<Vincent>>,讓我不禁有點鼻酸...
The Starry Night by Vincent van Gogh (1889)


老師教我們先在大約4x3的紙上輕輕畫上很淡的格子,並對照同樣畫上格子的原畫,這樣在臨摹時就比較能夠抓到正確的位置,至少不會偏離太多。

第一次課堂上完成到這個階段,背景用粉彩打底之後再用色鉛筆試著模擬梵谷油畫的筆觸。因為有同學說粉彩這樣的朦朧感像是夢境一樣也很美(霧裡看畫?),所以我也先把它掃描起來。 
The Starry Night (Draft - May 2012)


不過第二堂課上老師說打底還不夠厚,這樣色鉛筆上色時會有太多白色縫隙。所以我又打了一次底,然後開始描繪細節。剛開始有點太過於急躁,以致於線條開始變得狂亂,雖然說梵谷的筆觸本來就不算規矩,但整幅畫的線條還是流動的。幸好老師及早發現、提醒我放慢速度,下筆也不要太重,否則可能無法挽救。我後來試著調整之後,整體的感覺似乎就沒有那麼焦躁了。不過想要模仿梵谷那種凌亂卻又有秩的線條還是很不容易,線條不能太過整齊,但又不能完全脫序。再來就是顏色的掌控,梵谷的天空不只有藍色,而星月也不是只有黃色,仔細的看可以發現很多不同顏色的筆劃互相堆疊,如果只用單一種顏色就會顯得呆板、單調,可是混色時很容易一不注意就過度使用某個顏色,或是塗過頭而讓畫面看起來過暗。

老師也有給我們欣賞學長學姐們的作品,雖然都是臨摹同一幅作品,但每個人都能畫出自己心中不一樣的「星夜」。不知道我的版本完成後會是怎樣的一幅畫? <續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