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2

實踐大學插畫班作品 1 - 感覺與線條 Part 1 (Apr 2012)


韓玉青老師課堂上的第一道題目「感覺與線條」,是以線條畫出以下8個形容詞:
「憤怒、喜悅、平和、沮喪、人類力量、溫柔、疾病、自我定義

這個題目(或類似的題目)我在網路上搜尋,可能是出自以下兩本書:
Betty Edwards 的 <<Drawing on the Artist Within>>,以及 Savio Rodrigues 的 <<Pray: How?>>
英文版本的題目稍微有些不同,Betty Edwards 的書中是使用:
「Anger, Joy, Peace, Sadness, Creativity, Anxiety, Inner Strength, Your choice
而 Savio Rodrigues 的書中則是:
「Anger, Joy, Peace, Depression, Power, Femininity, Illness, Your choice
英文的最後一項都是「自訂」: 要我們自己選一種感覺,但是在班上我們畫的則是「自定」: 定義自己。

原本的題目應該是在8個格子內以抽象線條來表達8種不同的感覺,為的是練習畫抽象畫,以及一種心理治療,不過老師並沒有要求我們只能以沒有型態的線條表達,也不需拘泥於題目的格式把紙張分成8個格字來畫,反而希望我們能將8種感覺結合成一幅作品。

以下是我分別畫出的8種感覺,不過我並沒有使用心智圖法 (mind mapping),而是直接將最先聯想到的畫面畫出來。

1. 憤怒 Anger - 對我來說憤怒並不是很容易表達的情感,經常由於不善表達而累積,進而爆發,所以很容易就聯想到即將爆發的火山,所以我畫了一顆將爆未爆,從裂縫中看到極高溫熔岩的黑球,以及流出的岩漿,另外也聯想到從天而降的火球:
Anger - 瀕臨爆發將吞噬一切的火焰 (Apr 2012)


2. 喜悅 Joy - 喜悅的情感我覺得是很輕盈的,而想到喜悅時耳中似乎也聽到悅耳的鐘聲(或鈴聲),於是腦中浮現出這樣的畫面 - 一個半透明帶有翅膀的鐘(或鈴鐺)。由於沒有仔細畫過翅膀,所以最初的image很糟,後來參考網路上的圖片多練習了幾次:
Joy - 展翅飛翔的鐘 (Apr 2012)


3. 平和 Peace - 我對平和這個字的感覺是安詳寧靜而溫暖的,以前我想要感到平和時也會去人少的海邊看海,印象最深的就是太陽即將西沉的景色吧。寧靜的夜晚則是處於都市中的另一種寧靜,吵雜的人車聲音終於漸漸消去,夜空中的月亮也睡著了的感覺。其實這是後來要整合成一張圖時產生的靈感:
Peace - 日落於海灘 + 寧靜的夜晚 (Apr 2012)


4. 沮喪 Sadness / Depression - 我感到沮喪時就會感到、或想要像這樣把自己封閉在狹小而與世隔絕的空間,彷彿被世界遺棄、壓迫,感到無助而渺小,只能縮到牆角去。後來由於這麼高的房間在構圖上會有困難,於是在加上美涵的想法後,我將狹小的房間改為深不見底的峽谷,而周遭也多了一些一起痛苦的人,後來這些小雪人們就成為作品中"自我"的表象。面壁的貓則是在畫我家的點點,她小時後被送去醫院結紮,在手術後住院的期間心情很糟,我們去探望她的時候看到她竟然就這樣把"羞羞套"頂在牆上一動不動,聽到我們來了也過了好久才轉頭看我們,這真是沮喪的最佳代表,我後來想到就把這個情景畫了出來:
Depression - 蜷縮於牆角的人 + 峽谷旁絕望的人們 + 結紮後面壁的貓 (Apr 2012)


5. 人類力量 Inner Strength / Power - 可能是我頭腦比較簡單,有些同學想到的是"知識就是力量",我卻只想到暴力的象徵 - 一顆拳頭。這個感覺我腦中比較沒有鮮明的畫面,可能是聯想到前面畫憤怒時龜裂的地殼,而畫出打破地殼的拳頭吧,另外又加了一些飛碟,一方面是突顯拳頭的巨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強調這是"人類"對抗外來威脅的力量:
Power - 打破地表的拳頭 (Apr 2012)


6. 溫柔 - 溫柔的感覺我想到的是愛情 - 互相包容的心。我一開始畫的是兩顆愛心,在水中漂浮,但是自己也覺得這個畫面很弱,美涵也說這樣有種很"輕浮"的感覺。後來努力思考後畫出兩個靠在一起的情侶(小雪人又出現了),場景會選擇海邊也是考慮到之後要整合成一幅作品的原故,然後也為了營造更浪漫的氣氛而再加了一顆棕梠樹在旁邊:
溫柔 - 漂浮擁抱的愛心 + 互相依偎的情侶 (Apr 2012)


7. 疾病 Illness - 我覺得疾病最恐怖的就是它會散播,並帶來死亡,我以骷髏頭象徵死亡,並用類似蜘蛛網的線條表達擴散的感覺。因為這個畫面還蠻清晰的,我也沒有再增加什麼,只是由於蜘蛛網太像裂紋,所以後來改以像荊棘或血管的線條來取代,似乎更能代表疾病與生命之間的連結:
Illness - 散播死亡的骷髏頭 (Apr 2012)


8. 自我定義 - 這個我覺得是8個形容詞中最難表達的一個,主要是因為我對自我沒有什麼定義,加上一種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所以畫出被掛在空中的人,關在一個球中,而下方則有好幾個洞,不知道這顆球墜落後會滾像何方? 雖然一直很猶豫表達的方式,但卻讓我想到連結其他7個畫面的方法,在這張草圖中也已經標示出大略的位置:
自我定義 - 即將被起重機拋出不知將滾向何處的自我 (Apr 2012)


<續下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下您對於以上作品或文章寶貴的感想與意見。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